星期五, 12月 30, 2011

今日不敗家,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今天開車回家,快到家門前,家門前是條小巷子,只能容一輛汽車經過的小巷。

右手邊一位年約八十的老太太推著資源回收車,步履蹣跚的移動著,不忍心按喇叭,怕嚇著老人家,耐著性子在她身後亦步亦趨的開著車。

平日教育我的小孩,人都會變老,人老了,反應沒法像年輕人一樣快,要敬老尊賢。

日後我們自己老了,也希望下一代這樣對待自己。

所以我很有耐心,忍著喇叭在手邊而不按。因為路窄,也不敢靠左閃開她往前開,怕擦撞到她老人家。

突然後頭的機車騎士按捺不住,按起了喇叭,我心想,他是對我按的呢,還是對那個老人家按的?

待到我家門前,我可以將車轉進我家門前時,因我左轉進車庫,所以我車和老人家之間的間距變寛了,只見那機車騎士快步通過後,回頭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我看到他了,心裏涼了一截。

如果回頭的是位年輕人也就算了。現代年輕人不懂事,那懂得敬老尊賢?

但他自己也年約六十的老人,居然也不解我為何開慢車?

氣不過內心一口怒氣,根據經驗,這口氣若不問清楚,自己事後會更氣,後悔為何當下不問清楚,自己在那生悶氣,吃悶虧。

大腳一踩油門,開車追到他前頭,一口氣問他:「我在等那個老太太,才慢慢開的。我禮讓老年人,這樣有錯嗎?你為何按我喇叭?」

他有點不好意思,忙揮手道:「沒有啦,我是叭那個老年人啦!」

見鬼了,你經過我車時,明明狠狠地瞪了我一眼,你卻說叭那老年人!

這一說,我火就來了,本來還懷疑他在我後面,所以沒看到我右前方的老太太推著資源回收車,那你叭我就算了,只是誤會一場。

可現在你明明就有看到那老太太,我來找你理論,馬上撇清,說是叭那老人家而不是叭我。

一、你回頭瞪的是我,而不是那位老人家哦!

二、就算是叭那老人家,那你更不對,更沒禮貌。老人家是你能叭的嗎?

馬上怒氣沖沖激動地回他說:

「老人家動作慢,年輕人本來就要多禮讓,大家都會老。」

「你明明就是叭我的還不承認,那你幹嘛瞪我?」

「更何況你對我而言,也是老人家。你下次讓我遇到,我也不會耐心讓你,我也會對你按喇叭的」

說完他一臉愧疚,揮揮手想要表示什麼,我大手一揮,開車揚長而去,轉回自己家門。

------------------------------------------

可惡啊,我維持長久溫文儒雅的形象,今天在鄰居面前毀了。

說好的,反事要理性解決,現代人要用智慧解決問題而不動氣的(就像上次漂亮解決冷氣奸商事件一樣)。

結果,就這樣破功了,且是在自家巷口,週遭的不是路人甲乙丙丁,而是左鄰右舍呀。

要怎樣才能改掉這個易怒易衝動的毛病呢?

我還要再學習。

茲將事件作一記錄,以待日後反省回顧。

後記:

在G+ 上網友回應,這事真發生在他身上。可事先防範就不會造成這種意外

Eld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