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3, 2012

如何測試你蘋果的 ram 穩不穩?

mac 系統向來很穩定,若系統不穩,通常第一個要懷疑的是 RAM。

mac 很挑 RAM,不穩定的 ram,除了容易造成當機外,甚至不給你開機。我曾遇過在PC底下運作正常的RAM,拿到 mac 底下就出問題。

也因此許多記憶體廠商會推出 mac 專用的 RAM,當然價錢會比較貴。

我的 imac 也自己買了四條 4G 的 ram,買回來三不五時系統就會當機,居然比我的 windows 還容易當機,查了一年,最近終於給我查到是 RAM 出問題。害我一直以為是「獅子」害的,現在要還它清白,但獅子已退休了,也算是遲來的正義。

虧我還是買 Patriot 的 mac 專用 RAM。

Patriot 要打屁屁。

螢幕快照 2012 08 13 下午9 06 21

講了那麼多廢話,那到底要怎様檢查你的RAM?

好啦,我知道沒人有興趣聽我哈拉,趕快言歸正傳。

(一)先去下載 memtest

原廠下載

備援下載

(二)安裝

這就不用介紹了,對著 pkg 檔快按二下即可。

裝完後,不用費心去找應用程式,因為你會找不到。

它只是安裝在你的系統裏面 /usr/bin

你可以在終端機下指令

cd /usr/bin

ls

就會看到 memtest 已安裝好

Memtest1

(三)執行 memtest

請到終端機下指令

memtest all 2 

2 代表檢查 2 次,一般應該已足夠。

若要很完整的檢查,可下

memtest all 

下這個指令,最好是在睡前,因它會跑一整天。

下完指令,會跑如下圖所示

Memtest

若發現問題,會出現「FAILURE!」的字様,表示你的 RAM 有問題。

我的 Patriot ram 是終身保固,所以準備來送原廠處理。

Memtest2

中間若要停止檢查,可按 「CTRL-C」來中斷。

換下有問題的 patriot RAM,換回我原本 imac 附的 ram 來測看看。

All tests passed!

全部都是 OK 的,真的要來送修了。

MemtestOK2

4G 的 ram 跑山獅跑得頓頓的。用慣了 16G,現在真不習慣。

你的 mac 不穩嗎?你的 mac 的 ram 檢查過了嗎?

後記:

8/21 patriot 寄全新的 ram 給我,終身保固還是有用的,也解決了我一年來 imac 頻當機的問題。

IMG 2459

4 則留言:

爱网兜 提到...

我检测了两遍,没有问题!但自从升级到ML后,几乎每天要自动重启一次,有时候用着用着自动重启,有时候休眠唤醒的时候重启,起初是怀疑内存,但检测了一下好像没问题,我是升级8G内存,原厂是4G内存我已经卖了

iCYY 提到...

你的ML是 CLEAN INSTALL嗎?

爱网兜 提到...

是的

iCYY 提到...

我的imac換完RAM,現在都不會當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