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2, 2013

iphone 最佳單車良伴 strava cycling

最近我的 garmin edge 500 壞了,坡度都亂飄,飄至 500%,只好送修。

至少要一星期的工作天,這段期間只好再拿出 iphone 來記錄軌跡。

iphone 上可記軌跡的免費 apps 何其多,最近發現一款 strava,今天試用,馬上成為我的最愛。

Strava

畫面非常簡潔,又很有質感。出發時,按一下中下方的 play 鍵即可。

它沒有 auto-pause 的功能,但是在上傳至網站時,會自動扣除停留休息的時間。

IMG 4531

記錄完看結果,畫面也是簡潔有質感。

IMG 4524

但這些功能,每套 apps 都有,是最基本的。

但令我驚奇的是,他居然有瓦特功率輸出。

在不用花月費,也不用另外添購設備的情形下,居然有功率值,這真是太神奇了。

馬上讓 strava 變成我的最愛。

IMG 4525

它的 ride detail 最下方怎麼有個獎盃,寫著第4名。那是什麼意思呢?

IMG 4526

原來它會比照其他人騎過相同的「路線」中的某「路段」(strava 稱之為 segment),如最陡坡段,來看看自己排名第幾。

這張是我今天的「路線」。

IMG 4527

這是我和其他人比較的「路段」。

比照上下圖,「路段」只是「路線」中的一小段。

IMG 4528

第4名,好像很不錯,看看有多少人。

什麼,4/4,才4個人騎過,那不就是最後一名,殘念。

要再加油。

這個 apps 會驅使你有進步的動力。

IMG 4534

要看看那些人在你前面,他們的成績又是如何好呢?

螢幕往下滑,哇,最快的是3:32,我居然花了10:41。

飛鳯山因為有超過26%的陡坡,我中間下馬休息回氣。

下回不落地直上,應該可以超過第三名的成績吧?

IMG 4535

發現這個超好用的功能,我想看看我家附近還有多少「路段」可以用比賽的呢?

居然有這麼多!但我的好朋友們都還沒用這個 apps,若我用力推廣,不就會有更多「路段」及更多數據?

我的車友們,若你有 iphone,請馬上下載 strava 此免費 apps。

IMG 4530

每個 segment 路段,幾乎都是爬坡段,還有像環法賽爬坡分級。

竹東橫山人愛騎的大山背,也在 segment 路段中,這是一個四級坡,平均坡度 13.1%。

IMG 4522

它的前段從橫山國小附近開始,是三級坡,平均坡度 5.7%。

IMG 4521

至於你今天騎完路線,你可以檢視這個路線的所有坡度。

移動拉桿,今天飛鳳山最陡處是 26%。

IMG 4529

有沒有覺得這個 apps 真是太方便,太好用了。

至於那些路段是那來的?自己可以產生嗎?

哇,它會自動產生吔!若要手動產生,請到 strava.com 網站去製作。

Segment

這 apps 真是太棒了,推薦給有 iphone 的單車友。

若升級至付費 premium 版,並加䐟心跳帶、踏頻器、iphone 接收器,它的功能可以媲美私人教練。

若你已有 garmin 的心跳帶,踏頻器,只要裝 iphone 接收器就好,它支援 ANT 通訊,你說棒不棒?

沒有留言: